写在前面的话

去了两次西藏,也拍了不少照片,但对于自己动手写一篇西藏游记,内心总有一种莫名的抵触情绪。大概潜意识里,我觉得那是用文字和图片无法描绘的经历吧。

没去过西藏的人,总会对西藏有许多幻想。但无论你如何想象,如果不亲自踏上这片土地,你永远也领略不到她真正的美。
我第一次入藏是2013年,青藏铁路48小时到拉萨。在拉萨晒了好几天太阳,中间去了一次纳木错,眼看返程的日子越来越近,只能在林芝珠峰大本营之间二选一。最终我去了珠峰大本营,这是我这辈子最特殊的经历。

第二次入藏是三年后,走的川藏线。网上有很多关于318的热门游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上海阿姨,从人民广场出发,骑行半年到拉萨!受限于时间,我无法以骑行的方式完成这次318之旅,甚为遗憾。

所以这篇游记并不是以日记的形式呈现的,更像是一篇西藏各地风光的介绍,希望对大家有用!

青藏铁路

如果你是第一次进藏,最佳的方式一定是火车。

因为直接坐飞机到拉萨,没有经过缓冲,有的人身体一下子适应不过来。而火车可以让你慢慢适应高原气候(西宁到拉萨段车厢内供氧),而且沿途的美景是绝对不容错过的。

从西宁出发,途径格尔木,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再翻过念青唐古拉山,拉萨终于近在眼前了。

拉萨

拉萨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因地处高原,日照时间长,又称“日光之城”。

当文成公主嫁到吐蕃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草沙滩。松赞干布为了迎接文成公主,在红山上开始修建布达拉宫。后来又修建了大昭寺、小昭寺,前来朝拜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以大昭寺和八角街为中心的城市雏形。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我蹲在大昭寺的墙角,晒着太阳发着呆。

大昭寺是很多长途朝拜者的终点,门口多的是虔诚叩首的信徒,也有不少游客跟在后面有样学样。

这时我已经从酒店退宿了,正准备去找青旅。拉萨最有名的青旅有两家:东措和平措。东措就在八角街旁边,平措则稍远一些,公交车要坐两站路,走路大概20分钟。

东措客满,所以我入住了平措。
推门而入,4张单人床+1个衣柜+1个卫生间(能洗澡),除此之外再无他物。这已经算不错了,毕竟还能选到独卫,总好过公共浴室。其他床位貌似还没人住,我赶紧选了个靠窗的床铺,先躺下再说。

迷迷糊糊躺了一会,睁开眼已经快7点了,其他床位依旧没有人,那就先去填饱肚子吧。

平措附近觅食很方便,对面就是老鱼饭局,在拉萨也算很有名气的饭店了。

老鱼最大的特色就是位置绝佳,二楼可独揽布宫夜景。老板自身也是摄影高手,墙上挂满了他的作品,各个角度的布宫,非常漂亮。菜的口味以川菜为主,水煮牦牛肉是他们家特色。

看了老板的作品,忍不住自己也想去拍。于是酒足饭饱后,就慢悠悠地朝布达拉宫晃过去。

布达拉宫

布宫位于拉萨市中心,其位置就像故宫之于北京。基本上你在拉萨市内转悠,抬头总能看见布宫。

布宫的门票每天限量2300张,其中只有700张是散客票,旺季(尤其是暑假)时,真的是一票难求。

布宫的售票处也比较特殊,不在大门口,而在高空之上的半山腰处。布宫依山而建,从广场入口处拾阶而上,约40分钟后方可走到售票处。

而在旺季(5-10月)时,不能直接去买票,需先去广场的“布达拉宫购票凭证发放处”领取“购票凭证”(每天8:30开始发放),然后再按照购票凭证上的参观时间前去参观,基本都是第二天的时间。

暑假时人最多,通宵排队领预约票也是有的!

如果散客票搞不着,不要慌,不是还有团队票嘛,只要肯花钱,报个拉萨市内一日游也行。

进入宫殿内部后便不能拍照了,且游览时间限定为1小时。强烈建议跟着导游走,可以收获丰富的西藏宗教、政治、历史知识。

眼中所见,皆是虔诚的教徒;耳中所闻,都为经年的秘闻。讲到第六世达赖时,一个熟悉的名字跳入耳朵——仓央嘉措。原来这个以情诗被世人熟知的雪域之王,也有着悲剧的一生。

出口出来后,是一片很有生活气息的集市。一边是琳琅满目的店铺,另一边是长长的转经筒和无数只抚摸它们的手。
转经筒绕布达拉宫一周,每天有各式各样的人来转经。筒的分量很足,轻轻一拨是转不动的,需要手上加劲。没转多久,手就已经很酸了。

抬头环顾四周,那些年迈的藏民和身披袈裟的僧侣们把每一只转经筒都拨动得飞转,仿佛这才是驱动他们人生前进的动力。

布宫的西南方是旅行社的集结地,熙熙攘攘。正南面是广场,晚上也有广场舞,不过是很多人手拉手围成一圈,像篝火晚会那种。你若有兴趣,随时可以挤进去一起跳。

广场旁边有座小山坡,2元门票,上去之后是拍摄布宫的最佳机位。
是不是很眼熟?没错,就是5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
要在这样的网红打卡点抢到好机位,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晚上。常常是前面一个人拍,后面一排人等,就为了拍出长曝光下的车流在布宫门口拉出一根根细细的光线。

布宫的西面和北面是公园,这是从北边公园里拍摄的角度。如果有超广角镜头,可以尝试拍倒影,效果一定非常赞。

拉萨三大寺

因为要提前一天预约布宫门票,所以预约完后没地方可以去。大昭寺和八角街已经转了好几遍,拉萨市博物馆罗布林卡也去过了,于是就想起了拉萨三大寺。
罗布林卡
拉萨的大昭寺、小昭寺固然有名,但规模并不是最大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才是拉萨三大寺。

西藏的原始宗教是苯教。文成公主入藏后,松赞干布开始大力推行佛教,佛教与苯教互相借鉴融合,逐渐形成了藏传佛教。和其他宗教一样,藏传佛教也分为许多教派,公元14、15世纪时萨迦派和噶举派争权,搞得时局非常混乱。

时势造英雄,到了明永乐七年(1409年),宗喀巴大师在拉萨推行宗教改革,并建造了甘丹寺,标志着格鲁派(黄教)的创立。此后的40年里,格鲁教又陆续建造了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在日喀则),奠定了黄教的基础。等到哲蚌寺的达赖喇嘛和扎什伦布寺的班禅额尔德尼这两大活佛转生系统兴起后,黄教逐渐掌握了政权,变成藏传佛教的最主要教派了。

甘丹寺离拉萨还有40公里,距离太远,不如先去色拉寺听辩经。

色拉寺在拉萨市北部,我也不赶时间,就选择了公交车。等来到色拉寺门口一看,大门紧闭!售票处的人告诉我,今天是藏历的一个什么节日,全体放假(三年后再去拉萨,又去了一次色拉寺,这次门是开了,但没有辩经!两次都没有听成辩经,甚是遗憾)

无奈又转去哲蚌寺。色拉寺在北,哲蚌寺在西,交通图如下,公交大约1小时不到。所幸哲蚌寺虽然也休息,但还开放参观。
色拉寺到哲蚌寺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解放前还有1W多名僧人在此修行。寺庙三面环山,群楼耸立,层次错落有致,站在山脚仰望耸立在峭壁上寺庙,顿生敬畏之心。

在高原登山是对体力的一大考验,所以我偷懒在山脚跟了辆面包车,直接拉到哲蚌寺门口。道路两边都是制作和出售唐卡的店铺,也是哲蚌寺的一大特色。

大约10分钟后面包车开到了哲蚌寺大门口,我下车买了门票,又继续跟车往上开了一截路,才来到寺庙面前。车只能拉你到这里,接下来的参观都要靠腿走了。

这一路走下来,才知道哲蚌寺是真大…

二世、三世、四世、五世达赖喇嘛都兼任哲蚌寺赤巴(住持),并在此居住。直到公元1645年重修布达拉宫后,达赖喇嘛才从这里移住布达拉宫。所以这里不仅规模大、宫殿宏伟,藏宝还很多。

爬到哲蚌寺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市,景色美不胜收。总之体力和时间允许的话,哲蚌寺是非常推荐的。

纳木措

出拉萨市往北,当雄县的群山之中隐藏着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

仰纳木错之名久已,所以参观完布达拉宫之后,就开始准备纳木错的行程。

拉萨有很多纳木错一日游的旅行团,如果晚上住在纳木错,那就要2天。住宿的好处是晚上可以拍夜景和星空,考虑到我没带三脚架,还是决定当天往返。我不想跟团,于是在平措墙上的小纸条里找了人拼车,第二天去纳木错。

一大早天还没亮,就爬起来集合了。拉萨到纳木错往返约500公里,单程需4个半小时。汽车沿着青藏公路自南向北行驶,翻越唐古拉山(在唐古拉山停车上厕所时,我以为这将会是我这辈子上过最高海拔的厕所,谁想到两天之后这个记录就被刷新了…)。

翻过唐古拉山后,汽车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山之中穿行,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雪盲症不是开玩笑的,没带墨镜的我几乎无法睁眼。

也不知转过了多少个弯,忽然眼前出现一抹让人心醉的蓝色,像我这样深爱蓝色的人,看到纳木错的第一眼就被征服了。
被震撼的不止我一个,几乎所有人下车后都楞了几秒,才反应过来向湖边冲去。

沿途会有藏族的小朋友向你伸手,千万不要拍照!否则就缠住你不放,准备掏钱吧。

好不容易摆脱他们的纠缠,来到湖边第一反应就是跪下去,把手伸进纳木错的湖水里。手上传来的冰凉告诉我,这不是梦!

在湖边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我从来没有觉得时间是如此不够用! 我相信每一个到过纳木错的人,都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她的美。那种感觉就好像整个灵魂都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

返程的时间很快就到了。回到拉萨后我算了下机票时间,只剩4天了。

珠峰之行第一天

在此之前,我从没想过我会跟珠穆朗玛峰扯上什么关系,对珠峰的印象仅停留在小时候读过的那些探险故事里。

本来的计划是去林芝,但是我在平措和东措的墙上找了很久也没有合适的队伍。心灰意冷之际,正好看到一张纸条上征集去珠峰大本营的队伍,犹豫再三,终于还是拨通了那个号码。

第二天集合时,才知道去珠峰要在先拉萨办好边防证,可是我们马上就要出发了,时间来不及啊!幸好司机小哥路子广、朋友多,我们把身份证交给他朋友,他帮忙找旅行社代办之后,明天路过日喀则带给我们,也只能如此了...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此次的珠峰大本营之行,第一天路上会经过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三大圣湖中的另外一个。
羊湖在拉萨市南方不远处,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因为离拉萨很近,所以羊湖的游客比纳木错多很多,你要做好来到热门景区的准备….

艳阳下的羊湖,远眺就已经很美了,湖面像绸缎一样丝滑。等车下到湖边,近距离观看时,又是另一种风景。如果说纳木错像高冷的少女,羊湖则像温柔的姑娘。
傍晚,我们来到了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这里的扎什伦布寺是班禅额尔德尼的驻地,也是后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是时间太晚,只能匆匆住下,期待回程时能有时间参观。

珠峰之行第二天

第二天继续赶路,很快就来到了拉孜县境内的G318国道5000KM的路碑处。
任何人站在这块路碑前,都会感慨万千。这条公路的两端,连接着差异巨大的两种景观,也代表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却在这里却完成了交融,这就是318的魅力吧!

拉孜县再往前走,就是定日县,也是珠峰的所在地。中午吃饭的时候,川菜馆老板说再过个把星期就要下雪封山了,到时他们也要关店回老家,等第二年开春再过来。

大概下午1点多,就已经可以远远地看到珠峰了(请忽视我已经被晒得黢黑的脸)。
在喜马拉雅山脉登高远眺,共有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耸立在雪线之上。毫无疑问,珠峰永远是最引人注目的那一座,她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珠穆郎玛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圣母”,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山顶终年有白云环绕。
在珠峰脚下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个藏族少年拦住了我们的车!他啥也不要,唯一的要求是我们今晚必须要住他家开的帐篷…

刚开始司机不想搭理他,欲从旁绕过。岂料少年竟一手按住车,一手拿起一部诺基亚,威胁要划车!

无奈只能答应他晚上去看看,并且问明了他家是几号帐篷,才得以放行…
一路颠簸,终于在太阳下山后不久抵达珠峰大本营。

这是一片开阔的地带,稀稀疏疏的扎着几排帐篷。最前头的一个特别醒目,绿色军帐篷,武警驻地,要检查边防证。

后面长长的一排是藏民搭的帐篷,供游客住宿用,我们今晚就住这。

不远处一个孤立的小茅屋就是茅厕了,大晚上出来上茅房真的是需要勇气!

我们今晚住的帐篷,主人是一个藏族青年,一边腼腆地笑着,一边帮我们生火。等火旺了,就拿出一些切好的羊腿,都是已经烤熟的,烤一烤就能吃了,这就是我们的晚餐。

不要以为是金黄香酥的烤羊腿,实物又硬又冷,需要很费劲才能撕下一片肉。不过再加上一碗泡面,足够对付今晚了。

吃完饭,再架上一个烧水的炉子,我们围坐在炉火前,一边等水开,一边取暖,自然就聊了起来。

聊着聊着,他在绒布寺当喇嘛的弟弟过来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少年,大概14、5岁,还很质朴腼腆,惹得大家总是逗他。时光在笑声中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夜已深。

我出门想拍点照片,但是太黑了,一点光也没有。远处珠峰主峰高大的身影孤独地耸立着,像一个正在酣睡的巨人。

无奈又返回帐中,伴随着呼呼的风声,渐渐入睡。

珠峰返程之路

一觉醒来,头疼欲裂!本来还想拍日出呢,早不知忘哪儿了,匆匆吃了早饭,抓紧时间跑去和清晨的珠峰合影。
时间紧凑,尽管再依依不舍,却是要和珠峰道别了。返程时,大家似乎都还在回味此次珠峰之行,交谈倒是少了许多。司机见状,提议路上会经过萨迦寺,不妨去看一看。

萨迦寺是萨迦派的主寺,我们到时已是下午4点,庙门虚掩着,庭院里空荡荡的。

正在我们东张西望时,一位僧人从门里出来,看架势正准备锁门,我们赶紧上去表明来意,他很大方地同意我们参观。怕耽误对方时间,我们匆匆绕一圈就出来了,无法更深入地了解。

这时班长(同行的驴友,因为是部队出身,所以我们称其为班长)看上了寺庙后山的一排白色佛塔。我依稀记得是五座佛塔,三大两小,矗立在后山。这是个近距离观看佛塔的好机会啊!于是我们一路向后山走去。

没走多久,迎面遇见两位藏族小朋友,大概十岁左右。班长玩心又起,拿出零钱就上去套近乎。经过一番交谈,得知这是兄弟俩,刚放学回来,他俩很热心地表示可以带我们去寻找圣水。

还有这种操作?班长果然是人才啊!

有小学生带路,我们很快来到了佛塔面前。原来这些白色佛塔是萨迦派历任法王的陵墓,果然是气度宏伟。从佛塔处又往下走,七绕八绕的寻到了一个小洞,洞内一处天然的泉眼,一个人工修葺的小池子,原来这就是圣水!

小学生说这水是经过历任法王加持的,喝了之后百病不生。我们深信不疑,每人都尝了一口圣水方才下山。

临行前,班长还特意问他们要了地址,希望回去之后能邮寄一些衣服给他俩。

回到拉萨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我也踏上回程的飞机。下一次进藏目标——川藏线。
原来我还到过这么高的地方?头脑一片空白啊!

318川藏线

川藏线其实有2条:北线和南线,都是从成都到拉萨。南线就是318国道,北线则是317国道,相比318人文景观更多一些。

现在的318,高速公路陆续通车,隧道和大桥的竣工让天堑变通途。“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只能存在于回忆了,通麦天险也在2017年成为历史。

成都有大量的户外俱乐部,他们提供专业的司机和越野车,以及成熟的路线,一般是10-12天,到拉萨结束,司机会休整几天,同时也寻找新的乘客走返程路线。你需要准备的,只是银子和决心。

当然这并不是说,是个人开个轿车就能跑完全程。川藏线上仍然有大量的泥石流和塌方路段,还有泥泞的烂路和突然飘雪的天气。就算抛开这些,仅仅是海拔的提升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了。

同车的老张,头天晚上在成都和朋友喝了个大醉,上车就睡觉。尽管如此,高反依然很严重,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老张当时的态度非常坚决:谁都别拦我,我第二天立马飞走!

当时我们已经过了新都桥,在去稻城的路上。大家都劝他在亚丁休息一天,看身体能否适应。

这才刚上路呢,就放弃了?再说就算要飞回去,也要到亚丁才有机场不是。

第二天我们去爬亚丁,老张就在客栈休息。等到我们回来,老张已经恢复了许多,神采奕奕,所以行程继续。后来的路上他多次呕吐,晕车,但最终还是跟我们一起到了拉萨。

徒步、骑行、搭车、自驾、包车,每个人的318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不管哪一种方式,你都要先出发,不是吗?

稻城亚丁

之所以把亚丁单独列出来,是因为她实在太特殊了。如果说这段旅程中让我选一处最难玩的地方,一定是亚丁。

亚丁在川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其实亚丁并不在318上,要从理塘绕道稻城,最后再回到理塘,继续走318。

我们在理塘吃完中饭出发,下午5点到稻城,再开了2小时才到亚丁。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开始了亚丁之旅。

景区不让私家车进去,需换乘景区大巴。大巴车一路攀升,很快就开到了云层中。一车人惊奇地看着云雾被踩在我们脚下,大呼小叫。大约一个小时后,大巴车停在了冲古寺服务区,这里离洛绒牛场还有7km,你可以选择徒步或电瓶车。

时间紧迫,我们选择了电瓶车,但没过多久我们就大呼可惜。时值10月,大片大片的金黄色中间穿插着一条条蓝色的溪流,太适合拍照了。
电瓶车把我们放在洛绒牛场,一片被三座雪山环绕的开阔草原。这里是佛教中的天堂——“三怙主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朗多吉分别对应着观音、文殊、金刚手菩萨。传说凡人要到达这里,必须穿过西边的卡斯地狱谷,那里怪石嶙峋,如同现实版的地狱。幸好我们有现代交通工具….

从这里开始要攀登央迈勇雪山了,目标是半山腰的五色湖和牛奶海。洛绒牛场海拔4100米,五色湖海拔4600米,别看仅有500米的落差,步行却要4个多小时!
今天天气不好,一直下着小雨。上山的路只有一条,不仅要行人,还要走马。洛绒牛场有马匹和马夫,只要你肯出钱,可以把你驮到五色海,一步路不用走。

雨越下越大,道路很快变得泥泞,马粪被雨水冲刷得稀烂,和石子、泥土混在一起,无法分辨。高海拔、气喘、头疼、下雨的鬼天气,这简直就是一场折磨!

我和蓉总走三步歇两步,吸氧根本毫无用处。相对论在这一刻充分发挥了作用,时间像是被挂了减速buff,感觉走了很久,一看表才十几分钟…道路仿佛无穷无尽,永远也爬不到头,问迎面下来的人,到牛奶海还有多久?对方统一露出怜悯的神色,嘴里吐出两个字,“早呢!”

我其实还好,但对于处女座的蓉总来说,每一脚都踩在马粪上实在是无法忍受,所以她哭了….但是眼泪在这里只能混着雨水滑落,哭完了,还要继续上路!

中间有无数次我们想要放弃,实在是走不动了,蓉总又哭了好几次,但是她却对我说还可以坚持,再继续走。直到来到一个宽仅一米左右的陡坡,上山和下山的游客都拥挤在这里,旁边就是悬崖。

我问蓉总上不上?她擦干眼泪,都来到这里了,不去看看怎能甘心!人流很快就把我们隔开了,蓉总奋力走在前面,我则在转弯处停了下来。我看了一眼脚下,松树像排列整齐的长矛,笔直地伸向天际,如果这时候有人推我一把,掉下去真的会通向地狱吗?

我摇了摇头,赶紧手脚并用向上爬去。等我赶上蓉总,她正靠在路边的岩石上喘气。原以为爬过次处就离牛奶海不远了,但下来的人告诉我们,估计还要半小时!而牛奶海到五色湖也要再走半小时!

我看了看表,已经快4点了,如果真能爬到五色湖也要5点了,时间还够吗?早知道在洛绒牛场就加快进度了…

就在我们犹豫不决之际,后面却传来了一阵嚷嚷,原来上来了两匹驮着游客的马。骑马走这种陡坡真的舒服吗?我看未必,在马背上视野比平时高出来很多,摇晃更厉害,悬崖也看得更清楚,恐惧感应该更强吧。

这儿太窄了,人们纷纷避让也只能挪出来靠外的一小部分,马夫就这样牵着马匹勉强通过。我尽最大努力挪开身体,马毛擦着我的鼻子,以超过45度的斜角继续往上走,乘客摇晃的似乎都要摔下来了。

突然,后面一匹马左边的后蹄有小半部分踩空,一块拳头大的石子就在我和蓉总眼前滑下了悬崖。

这如同电影场景的一幕,彻底击垮了蓉总的信心。

“我们走吧,太危险了,安全要紧”,蓉总的眼泪已经无法抑制地滑眶而出。

“走吧”,我拍了拍蓉总,“今天天气不好,下着雨,上去了也看不到什么景色”。

我们掉头往下走,下山的路更辛苦,当我们的双脚再次踏足洛绒牛场,我们对这里为什么是天堂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后来蓉总告诉我,如果不是那匹马,她其实还可以再坚持一会!没关系啦,这个世界上有些地方,能让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瞬间改变想法,我想亚丁就是这种地方吧。

关于衣食住行

1、关于高反:
拉萨海拔3650米,并不算高,但第一次来的人还是要花点时间适应。头几天天不要洗澡,以防感冒;进藏前一周吃红景天预防高反;这些都是常识了。高原安是去了之后感觉难受才吃的,拉萨药店都有。

2、关于气温和穿着:
拉萨的天气有很典型的高原特征,有太阳时热的要死,恨不得穿T恤;一旦晒不到太阳,气温迅速下降。所以一件可以迅速穿脱的冲锋衣是必备的。如果去珠峰,就要再加点衣服了,海拔5000以上的夜晚会非常冷。

3、关于拉萨住宿:
主要有2块区域:一块是以布达拉宫为中心的城关区,另一块是仙足岛。仙足岛上有很多民宿,有的非常不错,环境舒适,但不足之处是与拉萨市区隔河相望,每次去市里都要打车。
4、关于出行:
拉萨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不管什么车,只要司机是当地人,路上碰到搭顺风车的当地人都会免费捎上一段,你不用大惊小怪。

5、关于吃:
西藏已经被川菜占领了,不能吃川菜的人应该很少吧,所以不用担心吃不惯。其他菜系基本是没有的。
至于藏餐,我的建议是浅尝辄止。青稞酒、酥油茶、手抓羊肉,都只是听起来很美好。甜茶倒是味道不错,没事的时候跑去甜茶馆,和藏民一起喝茶聊天也是可以的,如果你对味道不那么敏感的话。
最后,希望大家都不要再只看攻略了,赶紧行动起来吧。人的一生总要去一次西藏,不是吗?

如有疑问,我会尽量答复。如果没及时收到答复,可以微博私信我,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王哥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