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
#雪景

辞职去旅行

辞职去旅行,这个想法,一直在我脑海中盘旋。
当初是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外企的女生,才23岁就辞职去了很多地方,她激起了我心中的热血。于是,一直混迹在豆瓣上,看了很多很多勇敢的人,去实现自己的间隔年,我也中了毒。10月激动得想出发,纠结什么时候辞职,到下决心离职,元旦正式提交离职,大家都觉得很突然。这一系列过程,用了差不多3个月的时间吧。
辞职,也不是就为了去旅行,很多综合因素夹杂在一起的结果。
辞职了,有了时间,去旅行了,而已。就当送给自己25岁的礼物。
也因为特别喜欢和信奉一句话,“一个女生应该在25岁前,要尽可能去读书和旅行”.
品牌培训师的工作,让我走遍了大江南北,但没有机会去青藏高原一带,所以我想去看一看,把国内其他的足迹走完。
一直对藏传佛教充满好奇,满怀敬意;
一直觉得靠天更近的寺庙更纯粹,信徒更虔诚。
不仅仅是带着一颗猎奇的心去探访;
希望亲眼见证体会一种宗教文化的延续和传承。
我走过的30个省70个城市。
在大学毕业前,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你的第一份工作。事实,我一直记着这句话,我也很珍惜。我对自己说,第一份工作,最少以三年为界吧。三年时间其实很短,我们才刚刚接触这个领域,去感知一些东西。它可能就是你一生所从事的行业,或者会深深影响你的职业生涯。
所以不要轻易辞职,要珍惜,三思而后行。
第一份工作,工作照。
一张单程机票,一个包,一个相机,一个旅伴,一次远行。
人的一生应该有两次冲动,一场次为爱,一次为远行。
我想我是一个勇敢的女子,爱自由,爱远行。

朝圣之路序幕打开

旅行,就如同在华美的世界里,我们不追求刹那芳华的耀眼光芒,渐渐收起花瓣,慢慢地把自己修炼成一株挺拔的乔木,气质越来越静谧,根系越来越坚实,随着年轮的累积,愈发繁茂荣盛,终年常绿。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布达拉宫前,很像p的有木有,哈哈
哲蚌寺的阳光好好。
布达拉宫面前,那一瞬间,泪流满面。
拉萨河
青藏铁路沿线风景
青藏铁路穿过的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
拉卜楞寺宏伟而又虔诚的晒佛节,这是怎样的一种加持的力量啊!十万的信众,沐浴在巨大的唐卡佛像,这殊胜的加持中。
大昭寺,藏传佛教的中心,藏历新年我们也排了4个小时队去里面朝拜
西宁东关大清真寺,伊斯兰教的信仰。
塔尔寺的标志,八宝塔。
拉卜楞, 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寺庙,最原始,尘土飞扬。藏民们虔诚的朝拜,真的很动容。
桑科草原,骑马家的孩子
西宁藏文化博物馆前,麻辣店的回族女孩,好漂亮

行程与花费

这是一场朝圣之旅,因为喜欢藏传佛教的人文,所以都是以藏族的几个重要节日为主线,寺庙为辅线。正月十三的拉卜楞寺的晒佛节--正月十五塔尔寺的酥油花灯节--拉萨的藏历新年大昭寺。这样疯狂的旅行,也许此生就一次了。没有时间概念,没有限制区域,走哪里算哪。
1月19日,离开南宁。真正要出发的时候,心情却沉重起来,忐忑起来。记得,出发的前一夜,我像《间隔年》的作者孙东纯一样,也害怕起来。但我想,这所有的想法,等真正在路上了,就会坦然轻松起来。南宁飞广州,广州飞兰州中间转机西安
2月,兰州-甘兰-西宁-拉萨,实现了对藏传佛教对西藏的向往。玛吉阿米写下的文字,哲蚌寺许下的愿望,如同驴友老费说的西藏咒语,一同逝去。
3月3日,穿越秦岭山脉,西安停留1天,历经桂林回到南宁。中旬休整完,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前往深圳。月底,开始新的工作,又是新的征程。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行程太长:历时40几天 花费:1万左右+
Part6: 青海湖-穿越湖面-流连于青藏公路
Part7: 拉萨-大昭寺-哲蚌寺-仙足岛-青藏铁路

关于藏族晒佛节

晒佛节为藏传佛教传统节日,时间各地不一,一般在藏历二月初和四月、六月的中旬举行。比较著名的有,郎木寺,拉卜楞寺,哲蚌寺等。届时,各寺将珍藏的巨幅布画及锦缎织成的佛像取出,展示于寺院附近的 山坡上域高大的石壁上,让广大群众观瞻。僧人口诵佛经,信徒们顶礼膜拜。晒佛节又称亮佛节瞻佛节和浴佛节。晒佛节是他们敬佛的日子,那天,藏族人民穿着节日的盛装,一大早来到当地的寺院准备晒佛。
拉卜楞寺,在甘肃南部,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祖寺之一。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现今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正月十三的晒佛节是拉卜楞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十四的亮宝节和跳法舞以及正月十五的酥油花灯节也非常著名。
每年正月十三是甘南藏族人民最期盼,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数十万的藏族人民穿着节日的盛装,一大早来到当地的寺院准备晒佛。晒佛仪式开始后,首先大喇嘛率领僧众把寺院里珍藏的巨幅锦缎织绣佛像(就是巨型唐卡,平时是卷起来收藏保护的)抬出来展示于光天化日之下及广大信众面前,让善男信女观瞻膜拜,而后僧众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万众肃然。
这些巨幅布画和锦缎织绣佛像,做工精致,色泽鲜艳,艺术价值很高,有的还是国家的国宝。在这神圣的时刻,虔诚的藏民跪拜在佛像前,不时地磕头,口诵经文,祈求得到佛祖的佑护希望家人生活安康。晒佛仪式将持续几个时辰,之后众人将晒过的佛像小心翼翼地卷起来,扛着佛卷绕寺院转够三圈,然后把它安放到原处,晒佛仪式结束。

关于拉卜楞寺

我去过拉卜楞,塔尔寺,大昭寺,哲蚌寺等,最喜欢的就是甘南的拉卜楞寺,它最原始,最纯净,最虔诚。像拉萨、甚至塔尔寺,都越来越商业化了。在这里,有清净的面容,在僧人们的脸上,看到的不仅仅是淳朴,还有因修行而呈现的,寂静、欢喜。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祖寺之一,格鲁派的大成就者很多,却低调修行,严守戒律,甚至连导游,也只能由阿克(僧人)担任,义务、免费,为的是,正信佛法的传承。
当年,藏地经历了朗达玛灭佛,进入一段一百多年的黑暗时期,是阿底峡尊者,这位曾经的孟加拉国的王子,不惜折寿二十年,从遥远的印度,漂洋过海来到藏地,《菩提道灯论》问世,教化藏地万千众生。被称为藏地二世佛的宗喀巴大师,继承《道灯论》,撰写了《菩提道次第论》,开创了格鲁派。 为什么格鲁派的僧人们都带着黄帽子?它传承于印度的一位大德,重视戒律的修行,因而被称为黄教,为当时戒律涣散。不重皈依的藏地,指明了方向。
阿底峡尊者,守护戒律,如同牦牛爱尾。牦牛,是这样一种动物,哪怕自己被猎人抓住,也不会扯断自己挂在树枝上的尾毛,阿底峡尊者,像牦牛爱尾一样,守护着自己的比丘戒、菩萨戒、金刚戒….. 有了阿底峡尊者这样的注重戒律的传承,才有了宗大师创立的格鲁派,才有了拉卜楞寺和众多的成就者(据说拉卜楞寺自创立,已经成就了八万菩萨)。
来到这里是福报,是累世的因缘,是修行的动力,是佛菩萨和历代祖师大德的加持。
拉卜楞寺的节庆及法会甚多,较重要的有:自正月初三日晚起,到正月十七日止,历时15天。其间拉卜楞寺的全体僧人,每天要在大经堂诵经6次,其中第4次专为祈祷,祈祷佛法常在,有情安乐,天下太平等。正月十三日举行“亮佛”,十四日举行跳法舞会,十五日晚间举行酥油花供灯会。

关于酥油花灯节

藏历正月十五是传昭大法会的最后一天,这天,藏民族居住的地方多会摆出用五彩酥油雕塑成的花鸟鱼虫和人物形象,欢庆酥油花灯节,目的是以酥油花灯纪念佛祖释迦牟尼降伏邪魔。酥油花灯节,藏语称“美多却杰”,其间还要由寺院举办跳神等歌舞活动。跳神者身穿绣袍,脸戴面具,在藏式喇叭、唢呐、牛皮鼓和锣鼓的伴奏下,边舞边歌,以示欢庆。
其中青海塔尔寺的酥油花最为著名,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塔尔寺每年正月十五日展献的酥油花,要在3个月前开始雕塑。先用麦草扎成骨架,然后将酥油染黑、用石块捣砸均匀,成为柏油状的黑酥油,用以塑造基本形体。之后,再经冰水长时间浸泡、揉搓,并调和各种颜色的酥油进行细部雕塑和上色勾描。塔尔寺酥油艺术的内容有花卉盆景以及《释迦牟尼本生故事》、《文成公主进藏》、《唐僧取经》等连环故事。每年正月十五日在寺内展出,平时陈列在大金瓦殿对面山坡的原辩经院内。
拉卜楞寺的酥油花灯则分散制作,嘉木样大囊和各个学院都有准备,闻思学院的因明、般若、中观、俱舍和戒律五大部13个学级每个班都要制作一架,其余5个学院、各囊欠以及河南蒙旗亲王府也都参加。正月十五日晚,在大经堂周围各自固定的位置上提前支好木架,然后将塑好的酥油花陈列其上,并在花前供奉酥油灯。展出后列出评比名次。

关于藏历新年

2012年的藏历新年比春节晚一个月,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是藏族的新年,外地的藏民很多,同时警察也多得夸张。我们在风马飞扬青旅看到老板供奉青稞穗和酥油等,晚上大家去路上放烟火,举着火把 在街上热闹,然后我们也跟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藏民队伍在大昭寺排队去祈福,把偌大的大昭寺围了一圈,排了整整4个小时才进去,看着虔诚的藏民磕头并把一张张百元大钞放到佛祖面前,很是震惊。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也是享受国家法定节日,家家户户回家过年的。从唐朝开始至今,藏区是以麦熟为过新年的习惯。藏历新年和我们的春节日期的一致或不一致没有特定的规律,一般是3种情形:同一天、相差一天或相差一个月。2010年的藏历新年是2月14日,和农历春节是一天,2009年藏历新年是2月25日,春节是1月26日,所以时间上较春节晚1个月。2008年、2015年藏历新年和春节是同一天。所以,如果要去感受藏历新年的小伙伴要提前看好时间。
藏民族过年是从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开始的。晚上,家家户户要团聚在一起吃“古突”(面团肉粥),以此辞旧迎新,求得太平康乐。一家人在欢声笑语中吃完九道“古突”后,举着火把,放起鞭炮,呼喊着“出来”,走到十字路口祈望给来年带来好运。
藏历除夕是个十分忙碌的日子。这天,除打扫房舍、个人卫生外,各家都要在一个叫“竹素琪玛”的木斗内装酥油拌成的糌粑、炒麦粒、人参果等食品,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花彩板。然后把琪玛、“卡赛”(油炸果子)、青稞酒、羊头、水果、茶叶、酥油、盐巴等摆放在正堂藏柜之上,在大门前用糌粑或白粉画上吉祥八图,预祝新年五谷丰登、人畜两旺。
大年初一,许多信仰佛教的农牧民还到拉萨的大昭寺进行朝拜,祈求新年平安、健康。

关于应对高原反应

甘南海拔是3200米,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拉萨的海拔是3658米,这些地方已经比较容易有高原反应了,我一路上都非常小心,比较谨慎,没有高反,但身边的小伙伴在拉萨高反了,在拉萨的青旅里面躺了几天,表现就是全身无力。也有一位小伙伴没有高反,但回到南京之后醉氧了,也打针了一周。
高原反应是人在高海拔地区,由于机体的耐受力较低,难以应对缺氧造成的胸闷、心慌等症状。当发生高原反应时,不要紧张,保持心情愉快,从饮食作息到服用药物等合理的应对高原反应。谨慎的驴友,出发之前建议要去医院作身体检查,在肯定自己心肺等主要脏器没有毛病的前提下,才能启程。
刚到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但这并不说明你不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2~4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如果是坐飞机上高原,一般高山反应的症状会在12~14小时左右产生。所以,刚刚到高原的时候一定不要剧烈运力,而要立刻卧床休息。否则,一旦感觉到反应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了。
以下将为大家介绍一些高原反应的tips:
1.不要进行剧烈运动,走路慢一些,不要跑。如果发现有高原反应,应立即停止运动,以免耗费体能和氧气,及时休息,特别像跑步这种运动,一定要避免。
2.保持呼吸顺畅,不要戴口罩等影响呼吸的东西,而且一定要预防感冒,感冒之后可能会增加患高原肺水肿的可能性,而且感冒之后呼吸不畅,影响氧气的进入。
3.刚刚到高原,建议不要洗澡,高原温差特别大,洗澡容易感冒;
4.服用药物减轻高原反应,如果出现高原反应,应服用一些预防、缓解、防止高原反应的药物,例如:百服宁、速效救心丸、丹参丸、西洋参、景天红花胶囊等。
5.注意饮食,首先要多多的补充水分,还要多吃水果蔬菜等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不吸烟不喝酒。水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及时补水,不要让身体缺水。吃饭不要吃太多,因为吃太多之后,可能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从而造成心慌胸闷。
万一高反了,要马上就医,严重的要赶紧撤离到低海拔地区。如果是轻微的头晕,四肢无力,要及时休息,多喝水,吃一些红景天等。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如果能适应,可以多喝一些酥油茶,对缓解高原反应也有一定的作用。

关于必带的药品清单

高原毕竟跟我们常呆的平原不一样,除了格外小心以外,常规药品 是必须带的。建议准备大小各一个小型药盒,大的放在背囊里,小的随身带。
*抗高原反应药:景天红花胶囊,功效:提高缺氧 耐受力,缓解疲劳。具有预防、缓解、防止高原反应的发生。服用方法:出发前3-5天开始服用,防止高原反应;回家后还需服用2天,防止发生晕氧。 高原前应该自备一瓶氧卫士的,会放心很多。
*止痛药:必理痛、芬必得
*胃肠药:泻立停、氟哌酸、藿香正气胶囊、胃气
*消炎药:磺胺、螺旋霉素 、头咆安苄胶囊、氧氟沙星
*鼻喉类:鼻腔外用软膏、草珊瑚含片、金嗓子喉宝
*外伤药:正红花油、云南白药、创可贴、碘酒、纱布,胶布、酒精棉球
*眼睛护理:眼药水 、眼药膏
*感冒药:白加黑、感冒胶囊 、银翘片
*急救品:氧气袋. 药棉、纱布、绷带、白胶布。驱蚊花露水.
*急性腹泻,肠胃炎:瑞贝克(口服庆大霉素)
*心血管疾病:丹参滴丸   *急性呼吸道感染:头孢类抗菌素   *防止上火:牛黄解毒片
*晕车:葡萄糖+扑尔敏+维生素b6(最好为针剂),此三联药加在一起服用对治疗高原地区的晕车有极好的效果,且在高原地区均有购买。

关于出行衣物装备

高原的昼夜温差非常大,必须注意保暖,白天可以穿一件长袖晚上很可能就需要穿棉衣。一般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降低6℃,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即使在夏季也必须准备外套或毛衣,在阴暗的寺院殿堂里待时间长了也是很寒冷的。另外,保持衣物的干燥,以免潮湿引起感冒。

1)各种类型的衣物建议都带上:长袖,冲锋衣,手套,雪地靴等。
2)墨镜、太阳帽必须带。高原强烈的阳光和紫外线会伤害你的眼睛,应准备太阳帽和墨镜西藏有很多冰雪环境,冰雪地及水面会反射很强的太阳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将双眼直接暴露在这种环境中数小时,即可造成雪肓。
3)藏区环境不太好,所以不宜使用隐形眼镜,尽量带框眼镜。
4)刚刚上高原的时候由于气候干燥,会造成部分游客易流鼻血和嘴唇干裂。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驴友带着灼伤的面颊和鼻子离开拉萨。所以要带上防晒霜、润肤露和润唇膏。
5)防晒霜要带,防晒系数大于15的为佳,紫外线非常强。

关于交通

一路向西的这40几天,几乎所有交通工具都尝试了。从南宁出发再回到南宁,先是飞机转机到兰州,兰州大巴到甘南,西宁到青海湖坐的是青旅老板的小面包车,青海湖到西宁是免费搭车,拉萨是青藏铁路的火车。

1)南宁飞广州:500多,广州飞兰州中途西安转机:800多
2)兰州-甘南:大巴,兰州汽车南站到甘南夏河大巴车费是78元,3个多小时。
3)兰州-西宁:大巴,兰州汽车站到西宁的高速大巴车,半小时一班,全程60元,总共计时2小时40分钟。
4)西宁-青海湖:这次我们是青旅老板免费的小面包车,第二年油菜花开的时候我又去了一次,两天大概要800--1000元,价格不一看你去的是什么季节,油菜花的季节是最贵的。青海湖也有路过的大巴,具体看你在哪里下。
5)西宁-拉萨:硬卧是521元,21个小时,遇到很多驴友硬座过来的,几十个小时非常要命。火车上穿越唐古拉山的时候,会有点胸口发闷,一会就过去了,火车都有吸氧口的不用担心。

Part 1:启程:南宁飞-广州-西安-兰州

1月19日离开南宁,出发的前一晚,一个人辗转难眠。要告别熟悉的生活,对未知的担心,也有哭的冲动。就像《迟到的间隔年》孙东纯当时的心境一样。凌晨五点,一个人拖着拉杆箱,带着对黑夜的恐惧,出发了。从南宁出发,广州停留一晚,经停西安,到达兰州。迎接我的黄土高原,白雪皑皑!在甘肃过了一个新年。

中山铁桥

中山铁桥是兰州最标志性的建筑,他见证着近现代兰州的历史与变迁,他同身下流经的黄河一起,成为了这座城市永恒的坐标。兰州的第一站,自然是这座屹立百年的黄河第一桥!
如果说黄河是兰州这座城市的灵魂,那么中山桥一定是这座城市的脊梁。我对于钢架桥情有独钟,喜欢他的硬朗,更喜欢他的坚韧,正如同我们西北汉子骨子里那份豪爽与硬气。

兰州拉面

来兰州肯定不能少的就是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吃了以后,你会感慨自己以前吃的是什么鬼,肯定是假兰州拉面。不喜欢吃面食的我,都觉得兰州拉面确实很好吃,面和牛肉是分开卖的,而且面又N种粗细的让你选择。

一碗热气腾腾的面上冒着似有若无的白雾,碧绿的香葱和雪白的萝卜点缀其间,红亮亮的辣子夺人眼球,微微泛着麦色的拉面整齐地码在碗中,安安静静地被清亮的面汤覆盖着,只露出一部分真容。

大早就去吃,找一家门口有人排队的吃,眼睛盯着拉面师傅把面拉细、下锅、出锅、加汤、加肉、加蒜。辣子加么?加,能吃辣的让师傅正常加,不能吃辣的少加。一个兰州人曾经和我说:“不加辣子,还吃什么牛肉啊。”不过如果你非要找有名的牛肉面店,那么【马子禄】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马有布】/【马大胡子】也都不错。

正宁路夜市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夜市,兰州的夜市,在正宁路。
认真做过攻略的吃货,都知道夜市有家出了名的【牛奶鸡蛋醪糟】,面对那么多带着白帽子的爷爷,别犹豫,去找排队最多的那个,就是你想找的,原始的“马爷爷”。

Part 2:甘肃大雪弥漫的黄土高坡

在兰州的一个小镇,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这里是大西北的黄土高坡,跟我从小生活的桂林山水是截然不同的面貌。冬天的黄土高坡,没有一点绿色了,除了黄土还是黄土。这样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西北人的豪爽。

这里连续3天的雪天,给大地盖上了10厘米厚的白色冬被,看着窗外飞舞的雪花,心中不由感味儿时冬日玩雪的浪漫,春节也想家了。走进雪地,厚厚的雪儿,让大地多了柔柔的踏感,而一堆堆昨天扫起的雪堆,被新飘落的雪儿润起洁白的色彩,晶莹的雪堆,让冷冷的黄土地多了很多温柔 。

Part 3:甘南,只为你转山转水转佛塔

这一路向西,去过很多藏传寺庙,拉卜楞,塔尔寺,大昭寺,哲蚌寺等,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拉卜楞寺。它最原始,最纯净,最虔诚。像拉萨、甚至塔尔寺,都越来越商业化了。在这里,有清净的面容,在僧人们的脸上,看到的不仅仅是淳朴,还有因修行而呈现的,寂静、欢喜。
这个充满浓郁宗教氛围的高原之地,一个梵音像风一样飘过的地方。那里每年春节期间各寺庙都举办规模宏大的正月法会,正月法会从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七结束。每天全体僧人在大经堂诵经六次,期间还有“放生”、“亮佛”、“跳法王舞”、“酥油花灯会”、“转弥勒佛”等法事活动。此次我们也是为了十三的晒佛节而来。
雪域香巴拉,净土,
一次次净化着修行者的心灵。
远离尘嚣,集资净障,
这里,是离解脱更近的地方。
我顶礼合十,仿佛感受到尽虚空遍法界的佛菩萨,无处不在,不由地泪流满面。
阳光撒满了整个拉卜楞寺,一切都变得熠熠生辉,天上的云也开始变成絮状,或许这就是瑞云缭绕吧。
栏木雕非常精细、色彩夺目,真是巧夺天工
世界上最长的转经桶,长廊有1700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拉直了有数公里长。这里随时都会有人去转动经桶,他们的样子和神情都极为认真、虔诚。众多转动经轮和朝拜的藏民的,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她)们的坚定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盛大而又虔诚的晒佛

在阵阵佛乐中,百余名僧人肩扛长约50米的大佛画卷快步前往晒佛台。年轻的僧人肩扛着大佛画卷,还要不停的诵经。
藏族人中有一种传说,在抬佛过程中,如果用头碰触到唐卡,这一年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大佛画卷两侧的数十位护佛队员不停挥舞着长袖护卫,依然有数百僧众和游客紧紧追随着唐卡周围,并争相用额头碰触唐卡,献上哈达,希愿望成真。
远远地就看到几百名僧人抬着唐卡佛像缓缓往晒佛台顶移动,僧人红色的僧袍、映衬着黄色丝绸包裹着的佛像在山坡上蜿蜒而上,如一条长龙盘旋在山腰。

到达晒佛台顶佛乐声响彻云霄,众僧将佛像从山顶铺将下来,然后将覆盖在佛像上的黄幔徐徐拉开,当巨幅唐卡佛像全部展露出来时太阳正好照在佛像的头顶,沐浴在阳光中的佛像光芒四射

佛像的纯天然颜料和阳光产生的光合作用,我觉得整个佛像如漂浮在水中一样,缥缈灵动。我简直看呆了。我的周边也已经匍匐了一片信徒,也有一些信徒将绑成花结的哈达抛向唐卡佛像。
当覆盖在硕大的佛像上面的幔帐徐徐揭开时,晒佛典礼进入最高潮,在台下等候的藏族民众口里不断地念诵着向佛像跪拜,表达敬意。此时此刻,法号声、诵经声再次响起,人声鼎沸,鼓乐齐鸣。人们涌向晒佛台下,将能代表心意的哈达纷纷抛向佛像。大约二十分钟,晒佛节接近尾声,巨大的佛像又被黄色的丝绸遮盖,僧人们开始从晒佛台的顶端将佛像慢慢放下,台下的僧人将它缓缓卷起来。被卷好的佛像在人群的簇拥下又按照原先的方式抬回,鼓乐声、诵经声不绝于耳。佛像带走了人们的祈愿和祝福,留下了一个平安祥和、丰收富裕的吉祥年。
我顶礼合十,仿佛也感受到尽虚空遍法界的佛菩萨,无处不在,不由地泪流满面。
天空中出现坛城的瑞相,那圈在太阳周围的圆晕,是诸佛菩萨的示现。菩提心象太阳,照耀在我们每个凡夫的心上,净化、荡涤我们心灵的尘垢。
每年一度的晒佛节,每年一尊佛菩萨,在静静的天空下,注视着众生,给他们带来祥瑞,带来安康,带来幸福…….
警察特别特别多。
摄影爱好者们。
数十万藏民盛装而来。

天下无贼的桑科草原

《天下无贼》剧中刘若英叩拜的寺庙,刘德华走过的转经长廊,李冰冰混迹的朝拜人群,还有傻根修缮的藏式建筑,拿起糖果嬉笑着跑开的孩子们。很多人以为那是在西藏,其实《天下无贼》的拍摄地不是在西藏,而是在甘南的“拉卜楞寺”,就是桑科草原。刘若英在俯瞰拉卜楞寺的时候,看到了闪闪的佛光,于是去寺中虔诚的叩拜,才有了后面的故事,我也相信,这里一定有神灵的所在。
桑科草原位于距夏河县城拉卜楞西南18公里,有公路直通。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

tips1:从拉卜楞寺过去,15分钟汽车即到;也可从夏河租自行车到桑科草原,一天10-20元;
tips2:有车和骑马一起的套餐,50-100块/每人,我们的冬天几乎没什么人了,比较便宜每个人50.
这是夏天的桑科草原,我们包车的师傅说,夏天的桑科草原搭帐篷看星空,非常美。很想夏天再去一次。

住宿:红石国际青年旅舍

我们住的是红石的四人间,男女不分的上下铺,四个驴友第一次见面,这也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社,40元一张床位。晒佛节的关系,人特别多,大多数是摄影爱好者,还有每年都会来朝圣的驴友,也有带着小孩来的妈妈,有很多外国人。那天晚上,我们一群人在那里坐着烤火,聊天,有来各个地方的驴友,一个比一个有经历有故事。
拉卜楞红石国际青年旅馆位于大夏河的南侧, 是传统的藏式建筑结构,石片的地基,木雕花的窗沿,还有热烘烘暖脚的火炉,和香浓浓暖心的酥油茶。夏天草原是旺季,晒佛节也非常多人,需要提前预定。
地址:雅鸽塘253号 ,大巴车站下车,走路大概10分钟就到了。
电话:13709079697
价位:床位50,单间130
在国际青年旅舍官网可以预定,也可以电话预定。
我们四个驴友的结识,是因为我在豆瓣上发了一个贴,谁要去甘南看晒佛?
蟋蟀:原本要去东北的,直接火车10几个小时来兰州与我们汇合,一个准备毕业的大学生,后来成了一名政治老师,这几年一直在路上去了很多地方。
老虎:中央财大的研究生,第一次出来玩大山东高大个,第一次出来就玩搭车,从兰州到甘南与我们汇合。后来他研究生毕业,成了一名年薪50万+的金融人士。
vikey:上海女生,跟我们走完甘南就没有再同行了。

Part 4:西宁塔尔寺的酥油花灯节

每年正月十五,藏区很多寺庙都会举办酥油花灯节,其中以塔尔寺最为著名。这一天塔尔寺是免费开放的,会有将近20万信众从各地赶来。跟拉卜楞寺不同的是,这里交通更便利,就在西宁市附近,几块钱车费就可达到,会更多游客,更多汉族参观的人。简直真的是人山人海,上个厕所都会排N久的队伍。当天寺庙会有很多活动,堆秀的展出等,最大的看点是酥油花的展出,美妙绝伦的酥油花真的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奶油蛋糕啊。晚上是酥油花灯,千盏万盏灯非常壮观。
酥油花灯节始于明朝永乐年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所创。作为宗喀巴的诞生地,青海塔尔寺历年举办的酥油花灯节在规模上冠绝藏区,而且塔尔寺的上、下两个花院每年都会在元宵节就酥油花一比高下。前来塔尔寺的各国、各地游客和信众数接近20万人。
酥油花以藏族日常食品酥油为主要原料,艺僧通过捏制各种佛像、人物、飞禽走兽以及花卉草木,组合成佛经故事向信众传达佛教义理。由于色彩艳丽、工艺独特、造型精美,酥油花于2006年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太阳渐渐落山,人潮纷纷涌向这里,等待酥油花灯节的开始。下午6点左右,两院艺僧快步将酥油花运向花架,开始组装。半个多小时后,两院酥油花全部组装完毕,新年的第一轮满月已悬在塔尔寺东边的莲花山上,僧人们奏起肃穆、悠扬的梵乐,在僧众、信众此起彼伏的祈福声中,千百盏酥油灯一齐被点亮,一朵朵精美绝伦的酥油花在灯光中盛放,引来不少观众的惊叹。排好了队的信众们一一从酥油花架前经过欣赏,而僧侣们将一直诵经,持续到晚上12点钟。
为了这一刻,僧人们要准备两个多月,他们的手为防止酥油因手温融化,他们需沾着冰水在温度处于零下的室内连续工作。为了成为一名酥油花艺僧,从观摩、打下手到亲自制作,通常要准备十余年。年老以后,他们的双手因为长时间在零度以下的水浸泡,很容易落下残疾等病根。

塔尔寺

塔尔寺面积很大,由许多寺院组成。除了大经堂、护法寺、藏经楼等几个地方外,其他的如,时轮经院、密宗经院、度母殿、时轮坛城等好像都是可以随便参观的。因此,真要一圈走下来,也要花不少时间。
塔尔寺有三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其中尤其以酥油花为最,举世闻名,酥油花利用酥油雕刻塑形,雕成万般姿态,栩栩如生,美轮美奂,如今虽各藏传佛教寺庙均学习酥油花艺术,但塔尔寺的酥油花扔冠以第一。寺庙内部、佛像以及僧人,在未经允许之下,是不允许拍照的,因此在参观塔尔寺的时候,无论寺庙内部如何精美;无论佛像如何庄严;无论僧人的信仰如何震撼人心,都应以虔诚的心将其记入脑海,而让相机暂且休息。
【塔尔寺】
级别:AAAAA景区
作用: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门票:¥80 (普通票价) ¥40(学生等优惠票价)
远远的张望塔尔寺 就能很明显的感到人头攒动
塔尔寺 先有塔后有寺
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
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
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八宝如意塔】
从左至右:

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 步步开一朵莲花)

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

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

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

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

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

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

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槃大道 进入不生不灭的境界)

从塔上的经文及颜色绘画我们可以粗略的理解八宝的含义。

东关清真大寺

我们住在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走过去大概半个小时,走到莫家街也在附近。
东关清真大寺位于西宁市东关地区,这里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10000人同时做礼拜。
公交路线:从西宁站乘坐 22路(或 17路, 40路, 5路, 1路, 1路区间), 在【 北小街口站】下车即可到达。
门票:5元/人,有时也会免费,65岁老人及伊斯兰信徒免费
开放时间:8:00-12:00、14:00-17:00
地址:位于西宁东关大街东大街路南一侧。
穆斯林每天要礼拜5次,如果去的时候不是他们的礼拜时间,会有一位穆斯林老汉给大家做免费导游,讲解该寺的特色和穆斯林风俗,如怎样去麦加朝拜、人去世后尸体必须在24小时内被处理、每年要花全部收入的2.5%捐助穷人等。他还会推销参加过世博会的礼拜坐毯,350元一块。

藏文化博物馆

藏文化博物院,免费参观,西宁也没什么好玩的地方,我觉得这个地方还不错,可以了解一些藏族文化。最吸引人的是藏医医学挂图唐卡,把医学原理和人体结构绘制的很形象。
藏文化博物院总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内设藏医史、曼唐器械、古籍文献、藏药标本、天文历算、彩绘大观、藏族民俗、藏文书法八大展馆,及千尊药师佛殿和古籍藏书阁。馆藏文物达20000余件(张)。彩绘大观展馆展出的镇馆之宝《中国藏族艺术彩绘大观》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受国家版权保护。她长618米、画面达1500平方米,内容囊括藏族对宇宙的认识、青藏高原的形成、天文、地理、历史、宗教、医学、民俗、文化艺术、生活等诸方面,堪称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公交线路:市内乘坐1路、34路、专线4路公交车,在新乐花园站下车,可直达博物院。
门票:60元。

莫家街小吃

西宁有三处人气美食街:莫家街、水井巷、口福街。我们去了莫家街,这里小吃很多,有手抓羊肉 、砖包城 、油茶、酿皮、尕面片 、杂碎汤 、酸奶、甜醅。
最有名的就是“马忠食府”必点的就是手抓羊肉了,肉赤膘白,肥而不腻,油润肉酥,质嫩滑软,十分可口,真的是一点膻味都没有,这边的每个餐桌上都会放一碗生蒜头,可以一边吃羊肉一边吃点生蒜头生蒜头特有的西北风味。
羊肉泡馍味道也不错,原味酸奶比较酸,我们内地人不一定习惯。

住宿:青旅塔顶阳光

西宁的国际青旅就是塔顶阳光,这家我住了两次的青旅,很喜欢,氛围很好,地理位置很好,唯一的缺点是它闹市区,晚上酒吧很吵。但还是很喜欢那里的氛围,我们在那里过了一个元宵节,正月人并不多,床位才40,元宵节当晚,大家一起煮汤圆,聊天,听每一个人的旅行故事,这是青旅最有趣的地方。
塔顶阳光的客厅很大,桌椅很多,还有一个炕一样的位置放了很多书。开青旅的老板都是喜欢旅行的人,平常会招一些义工帮打理。墙壁上面有各种涂鸦,我们也在那下来了笔迹,一年之后,我又回到那里,字还在,物是人非。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文化街18号文庙东楼三层
简介:青海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市中心,距西宁著名小吃街和夜市、美食街、酒吧街不超过2分钟路程,附近银行、邮局、书店、超市、公交车站…

Part 5:冰天雪地的青海湖

因为驴友虎子的一句话,我们几个人又来到了青海湖。虎子说,我们要不要去青海湖,天,我们不敢想,零下20度啊。哈哈,但他提出来了,我们就觉得不错哦,穿越结冰的青海湖嘛。就有了此次的青海湖之行。
虎子第一次出来玩,出身牛犊不怕虎啊,但确实很厉害。后来,他又跟蟋蟀一路搭车到格尔木,到拉萨,然后又走318搭车回到内地成都。真正的行者,真正的一生难忘的旅行。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虽然是一个咸水湖,但是天气太冷也会结冰,青海的冬天零下20度是家常便饭,湖面上结起了厚厚的冰层。岸边的草是枯黄的,这里的冬季很漫长,显得无比荒凉。

旅行tips:
1.冬季青海湖旅游淡季,饭馆旅馆都开得比较少,所以游玩前一定要查询清楚。

2.拼车包车的也相对较少,所以还是建议会开车的朋友自驾前往。

3.淡季有淡季的好处,门票都是按照淡季收费,比较节省费用。
第二年,我又在青海湖油菜花开的季节,环湖一周360公里。
冬日的青海湖与油菜花开的季节,是截然相反的自然风光
但都很美,很美。

青海湖交通

我们这次是做青旅老板的车从西宁过去的,他正好来西宁办事,一个普通的面包车,我们一行7个人,在塔顶阳光还捡了2个驴友。青旅老板叫老周,一个见过世面的藏族人,人很不错,也是一个驴友联系的,我们得知就一起出发了。冬天没人,每个人就收了50块钱,包括路费吃等。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km处,周长360km,面积4400km2,湖面海拔为3260m,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所以从西宁到青海湖有130公里的距离。西宁到青海湖怎么走?从西宁到青海湖可以自驾、包车,也可以做汽车,还可以报团。
1、包车。青海湖离西宁大概130公里,如果资金允许的话,建议包车到青海湖,非常方便,还不用担心回程等问题,大概400-500元/天,环湖一周一般是2天,大概1000左右。
2、汽车。要是坐大巴,到西宁长途汽车站,只有顺路的,西宁到乌兰,西宁到茶卡,西宁到香日德,西宁到石乃亥的大巴都路过青海湖,票价在30-40元之间【买票告诉售票员青海湖151景区就行了】,3-4小时车程就可以到青海湖151景区。
3、报团。一般一天的费用在280-500之间,路线是:西宁--青海湖--金银滩--西宁。
4、自驾。全程130公里,大概2个多小时,跟着导航走。

穿越青海湖

冬日的青海湖美得一塌糊涂,我们一波人在青旅老板老周的带领下,坐着他的山轮船,穿越了最近的一条路。
谁都知道,夏日的青海湖美得令人心醉
但是有谁知道,冬日的青海湖更是美得一塌糊涂
在路上,正是因为冬季是旅游淡季,行人稀少
所以冬季才能看到青海湖更独特的风景。
冬季的青海湖银装素裹又带着它本身的蓝,
冰封玉砌,宛如仙境。
行走在冬日的青海湖面上
感觉无比美丽和浪漫
身体已经被一望无际的蓝色冰原覆盖
阳光反射在眼睛上几乎让人眩晕
走过各种形状的冰花吱吱作响。

徒步青海湖注意事项

每年从11月中旬开始,湖区气温下降到0℃以下,到翌年1月份气温为最低,全湖形成稳定的冰盖,封冰期年平均为108~116天,最短为76天,最长138天。冰厚度一般为40厘米,最大冰厚90厘米。封冰后,冰面平坦,由于猛烈狂风,往往出现裂缝和沟隙。在冬时来观赏湖光山色,满目皆白,银光闪闪。3月中旬,冰盖破裂,湖面出现浮冰,在风力作用下,形成巨大的冰山飘至岸边,最大冰山体积约10立方米,4月中旬后,湖内冰块完全消融。
冬季湖面结冰,湖水温度出现逆温层现象,1月份,冰下湖水上层温度-0.9℃,底层水温3.3℃。春季解冻后,湖水表层水温又开始上升,逐渐又恢复到夏、季的水温。所以每每会利用这样特殊的一月来享受青海湖冰面穿越,偌大的青海湖会在一夜之间冰封。冰厚度达10米,冰断层、冰裂、冰丘,奇观不断。一起来挑战自我,欣赏青海湖冬日美景。
冰层很厚,几乎没有什么危险,但该有的小心是必须有的。而且方向一定要确定好。走进去之后环顾四周,除了冰面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所以方向一定不要走错了。随着深入冰面,你会发现,青海湖每个区域的冰层都是不一样的。最外层是鱼鳞冰。在往里走就是那种一点点凸起的冰层。在往里走就是巨大的滑冰场一样了。由于挤压的作用,很多冰层之间会有裂缝。裂缝有大有小。蜿蜒曲折通向望不到边的湖中央。有的地方裂缝很大,冰层之间断裂成冰河一样了。想象一下,在寒冷的冬天,巨大的冰层和冰层中间还有一条流淌的冰河。那种情景也是很壮观的。但是,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冰河是流动的,冰层很薄,如果没有工具是过不去的,只能绕远到冰河窄的地方跨过去,一定不要贪图冒险。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哦。

住宿:牧民之家青旅

我们住在老周的牧民之家,就在青海湖边,走路过去2分钟,隔一条马路而已。冬天的青海湖几乎没人,太冷了,又是正月,就我们7个人住他家。因为太冷,晚上零下20来度,大家就挤在他们家的一个大通铺,就像学生宿舍一样,我们10几个人住一大间,还有他和老婆孩子家人。
除了冬天,其他时间这里是青旅,还是有很多个房间的。最有意思的是上厕所,冬天厕所都没有办法用,都是在外面自行解决。你想想,零下20度的夜晚,在外面上厕所,哈哈,这真是难忘,太冷了。
老周跟我们讲很多有趣的故事,一些有意思的驴友的故事,这就是旅行的时候最大的乐趣,你会听到一个比一个牛逼的故事。

尝试搭车

虎子和蟋蟀两个人决定搭车前往拉萨,他们想先到格尔木,然后从那到拉萨。由于我觉得自己身体应该吃不消,就决定先回西宁,从西宁火车前往拉萨。
就这样,我们在老周家出来的公路上拥抱告别,他们两个站在马路的对面,往茶卡盐湖方向,我们在这边往西宁方向。我们几个第一次搭车,大家就像刘岳和谷畅那样,竖起大拇指这个搭车的手势。我们面对面遥遥相望,过了半个小时左右,他们两个搭了一辆卡车先出发了,我们过了半个小时搭了一辆小车也离开了青海湖。
他们两个一路搭车到格尔木,在格尔木的青旅给老板挖水沟换取了一周的免费吃住。蟋蟀到了拉萨以后,就有高反休息了几天,我们因为小伙伴生病也在西宁休息了几天才前往拉萨。到达拉萨以后,他们已经离开,虎子又尝试搭车走完了318川藏线。对,他第一次出来玩,就是这么牛。蟋蟀飞机离开了拉萨。我们几天后到达拉萨,过了藏历新年,在青旅又遇到了别的驴友小伙伴,又有了新的故事。

Part 6:拉萨的藏历新年

2012年的藏历新年比我们的春节晚一个月,这个跟农历春节一样的节日,全部都放七天假,大家都回家过年,或者都来大昭寺朝拜祈福,迎接新年。
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遇到藏族的新年,外地的藏民很多,同时警察也多得夸张。我们在风马飞扬青旅看到老板供奉青稞穗和酥油等,晚上大家去路上放烟火,举着火把 在街上热闹,然后我们也跟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藏民队伍在大昭寺排队去祈福,把偌大的大昭寺围了一圈,排了整整4个小时才进去,看着虔诚的藏民磕头并把一张张百元大钞放到佛祖面前,很是震惊,他们太虔诚了。
我们住在飞马飞扬青年旅社,这家以骑行川藏线青藏线闻名的青旅,老板就是当年骑车上来的。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有故事的人。有一位小伙伴刚好也是桂林的,我的老乡,刚刚从滇藏线一路骑车上来,很厉害的小伙子。还有一位60多岁的大妈,一路去了很多地方,头上带个头巾,她说如果有一天她死在路上会觉得很幸福。还有一位后来成为我最好的驴友,一个女孩,她一直留在了拉萨,成了藏漂。还有小尼姑,还有田小胖.......
旅行,真正有意思的,是路上遇到的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甚至一个比一个更人膜拜,这些都是真正的行者!
太阳给了我十六年的光芒
而我却要用一生的微光
去照亮太阳出生的地方
从此想望却不能忘
那便是不朽的精神一种。

圣城拉萨

拉萨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城市之一,阳光之城,信仰,虔诚,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简单的幸福。
在藏民心中,一生只要有一次朝拜到拉萨,就是最大的幸福。
而,我们,只是一个游客;于他们,是一生的信仰所在。
拉萨五步一岗十步一哨的,最多的就是警察还是警察。
拉萨才是全国最安全、最幸福的城市。
但如果你要看更原始的寺庙,还是要去山南阿里林芝等。
拉萨,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海拔3650米(要防内源氧缺乏症)。
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
历史最高气温29.6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16.5摄氏度,年平均气温7.4摄氏度。降雨量集中在6、7、8、9月份全年日照时间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年降水量为200—510毫米,集中在6—9月份,多夜雨,称为雨季。太阳辐射强,空气稀薄,气温偏低,昼夜温差较大,冬春寒冷干燥且多风。

布达拉宫

当这个宏伟的建筑在你眼前的时候,第一瞬间,真的惊呆了。
拉萨,我们终于到了。
站在你的脚下,不经意间泪流满面。
太神圣了,太壮观了。
布达拉宫:门票: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200元,淡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 100元
布达拉宫门票在旺季很紧张,需要提前一天到布达拉宫宫门外排队领取购票证,凭身份证每人限购1张。
开放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5:30-16:30 建议游玩时间: 4-5小时 摄布达拉宫的全景:马路对面的小山是公认的最好选择。我们看到的很多前景有两个白塔顶的照片均出自这里。小山的标志是有两个信号塔,有专人看管,夏季6:30-18:00开门,收费2元/人。

大昭寺

坐在大昭寺前晒太阳,就是我们最喜欢干的事情,每天不干什么,就去广场那坐着晒太阳。
大昭寺是藏族的中心,在藏民心里,一生只为一次来到大昭寺朝拜。
他们很多都是拖家带口,一路朝拜过来,有些可能已经走了大半年。
他们从四川,从青海等地,只为心中的信仰。
我们刚好遇到藏历新年,当天晚上,大昭寺免费开放,给大家去朝拜。
人多到夸张,把大昭寺整整围了2圈,我们排了4个小时才进去。
藏民们纷纷给每一个菩萨拜,还把一张张毛爷爷往里面扔,真的是很多很多。
大昭寺:门票:旺季:4月21-10月19日 70元, 淡季:10月20日-次年4月20日 35元 。开放时间:上午7:00-12:00 下午15:00-18:30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
tips:1)到大昭寺来,一定小心这里的乞丐,要么多准备些1角的零钱,要么别理他们,赶快走开,否则你将有很多痛苦的体验。
2)逛八角街购物最好别冲动,小心后悔,很多店是漫天要价的。

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就在大昭寺的后面,沿着八郭街走就是了。
一座黄色的小房子,上下两层。
这应该可以说是最小资的地方了。
我坐在玛吉阿米的窗前,静静的看着外面的圣城。
这一路,真的只为贴近你的温暖,拉萨。
我在留言本上,默默的写上自己的祝福。
也看了看别人的留言,有一句话深深的感动了我。
“人生,就像一条318。”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故事说: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哲蚌寺

哲蚌寺,每年最热闹的是雪顿节,也会有神圣而又壮观的晒佛节。
正月的哲蚌寺,没有多少人,从山脚一路爬上来,还真的有点吃力。
但整个寺庙因为人少,特别安静,也特别神圣。
我也在寺庙里面拿了一点青稞,放在了钱包里。
还喝了寺庙喇嘛的酥油茶。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门票价格:50元,我们去的正月,藏历新年免费。
公车公交线路: 17路,全程约8.3公里 。
再贴几张哲蚌寺晒佛的照片,人之多。

仙足岛

仙足岛,从大昭寺过去,走路就可以过去,穿过一座桥就是了。
可以沿着岛上走一圈,下到拉萨河
拉萨河,我很喜欢,以前看一本书,叫逃到西藏也逃不出爱情。
所以,可以静静的坐一下午,一上午,一天。

tip1.仙足岛狗很多,要小心。
tip2:客栈也很多,也相对更便宜,还有带院子,也可以考虑。

交通:青藏铁路

飞机直接飞到拉萨,相对于来说比较容易高反,因为身体没有一个适应过程,而且真的会错过漂亮的可可西里,青藏铁路真的是一段非常美妙的旅程。到拉萨的火车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发出的。上海出发拉萨时间接近50个小时。
从西宁过去是20多个小时,从西宁开始列车员要求大家填写一张旅客健康登记卡,主要是告知了一长串不能进入3000米高原的疾病清单,每个人必须填写:我已知晓,我能适应等。车厢内有海拔高度的显示,会记录这个变化。
我们凌晨3点半左右,列车到达了格尔木,这个时候真正进入青藏铁路阶段。也就是从现在开始冲刺高原,每秒上升一米,冲向世界屋脊的唐古拉山5000多米海报!
列车进入了青藏高原最有代表性的一段是:沱沱河、唐古拉山、错那湖、那曲、当雄、羊八井……,巍巍群峰,绵绵雪域,茫茫戈壁,古老而神秘的青藏高原为我们撩开了神秘的面纱。

拉萨吃的

1.玛吉阿米:在八廓街边上,拉萨最出名的餐厅,曾经是六世达赖仓嘉央措幽会情人的地方。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小资,一份主食四五十块,两个人去点吃点喝的,也得两百块左右。
2.老鱼饭局:在青年路上,平措青年旅舍斜对面五楼。饭菜不错,性价比高。唯一一家可以看着布宫吃饭的馆子。老板老鱼是资深摄影驴友,经常会有免费的摄影讲座。六楼是免费的观景台……
3.酸奶坊:在布达拉宫旁边的停车场,很好吃,大约10元一份。喜欢吃酸奶的朋友可以去尝一下。
4.阿可丁面包餐厅:在仙足岛最南面,拉萨河边。很有情调的餐厅,味道也不错,价格还算合理。
5.仓姑寺甜茶馆:从大昭寺广场或者江苏路都能过去,可以问问当地人。仓姑寺顾名思义是个寺庙,是个尼姑寺,据说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也是黄房子。很多的当地人都喜欢来这里。能近距离感受这些尼姑们的生活,藏面也很好吃。一碗牛肉面3元,一小壶甜茶3元。
6.大光明甜茶馆,雪域餐厅斜对面巷子进去,找不到可以问问人。甜茶以前是三毛钱一杯,现在六毛钱一杯。不过这家甜茶馆有点吵,藏民都会在这里聚赌。
7.林廓西路上拉萨中学周围有很多甜茶馆,每天上学下学的时候有很多学生混在甜茶馆的人群中,你能清楚的感觉到新老文化的代代相传。在甜茶馆里你都可以不必说话,只需静静听,藏语中偶尔夹杂的汉语不时传来爽朗的大笑,这种生活不待时间久了你还真融不进去。

拉萨的注意事项

1.西藏昼夜温差确实挺大的,西藏一定要带一定数量的保暖衣和羽绒服。
2.大家应该都知道西藏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所以一定要尊重当地人的信仰。
3.大昭寺广场、布达拉宫广场进入前都要过安检,也就把随身携带的包拿到安检X光机过一遍就行了。但火机和管制刀具等违禁品是绝对不允许携带的。
4.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前是绝对不允许举横幅的。我们藏历新年的时候,连地上放一个东西,马上就会有警察过来。
5.大昭寺广场上的转经道,建议顺时针走,但赶时间的话逆时针走也不会有人说你,但入乡随俗嘛,能顺时针走肯定最好。
6.拉萨的治安不能说100%的好,但我觉得绝对比内地大部分城市的治安都好,街上除了警察还是警察。
7.青旅在拉萨真是随处可见啊,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附近的青旅比较贵(10月份是淡季,所以我在大昭寺附近能住到比较便宜的青旅)。大部分旅馆、客栈、酒店都集中在仙竹岛和太阳岛,但距离市中心较远,步行需要挺长的时间。
8.关于拉萨的物价,确实各种生活用品的价格都比内地稍高,但还能接受并不是高得离谱。
9.吃饭问题,建议吃西藏本地的藏餐,吃一碗藏面也就五元一碗,碗虽小量也不多,但还是能吃饱。如果吃不惯藏餐的可以去川菜馆,但是价格肯定是比内地高不少。
10.关于拉萨各景点门票,布达拉宫旺季门票200RMB,淡季门票100RMB,学生证半价优惠。大昭寺门票淡季门票35RMB,旺季门票85元。小昭寺门票20RMB。色拉寺门票50RMB,学生证不优惠。
11.建议进藏前一周服用红景天口服溶液,多少对高反有点作用。
12.进藏前一定不要感冒了,在高原上感冒是很不容易好的。到了西藏后,洗澡千万别用冷水洗,建议用稍微烫一点的水洗澡,而且到西藏的第一天最好别洗澡,第二天第三天再洗。

住宿:风马飞扬青旅

风马飞扬在驴友界,评价很高的一个青年旅社,主要以自行车为主题。于是来到拉萨,不过虽然,我不是自行车爱好者,在这里住得还是很开心。最喜欢在天台上晒着太阳看书,还可以看到布达拉宫。楼下的院子里大家聊得欢畅,老板时不时吆喝“鸭蛋(老板养的藏獒)块回来”。最喜欢老板抱着吉他用浑厚又略带沙哑的嗓音唱着摇滚,大家都围坐在火炉边,聊各自的旅行故事。
tips:
地理位置很优越,离大昭寺步行五分钟,离布达拉宫10几分钟。
青旅房间挺多的,中间有个小院可以晒太阳,天台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地址:城关区北京东路策门林二巷5-1号(亚宾馆后50米)
价位:床位50+,单间100+

结束:是终点,也是起点。

从拉萨又坐火车回到兰州,然后穿越秦岭山脉,西安停留1天,历经桂林回到南宁。
40天的朝圣之旅就这样结束了,3月中旬休整完,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又只身前往深圳。
这座我15岁就许下的愿望的城市,我终于来了。
月底开始新的工作,又是新的征程。
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一条路的终点,是另一条路的起点。
旅行,走出去容易,走回来很难的。
对我而言,旅行,并没有改变什么,生活依然继续。
只是旅行滋养了日后我们平淡的生活。
也许,只有等到风景都看透,
我们才会甘于看细水长流。
去做你想做的事吧。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趁飞机现在还没有起飞。趁现在时光还没有吞噬你们的留念。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有呼吸,去做你想做的事吧!趁当下.

本游记著作权归@梧桐去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