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亲子
#购物
【前言】
岁暮天寒,身体和肠胃一样,太需要热汤的慰藉。
这次和第一次亲子旅行不同,除了Suyi,我们还带上了爸妈一起。所以在带娃的重任上,被减轻了一半,加之有了第一次带娃旅行的经验,这次可谓是轻松上路。余姚的阳明温泉山庄,也算是上海周边老牌的温泉酒店了。为什么选它?理由很简单,路程不远且价格合适的只有他家,毫不犹豫地订了。
为了避免上次在苏州酒店大排长队等check in的情况,我们选择了上午出发。上海到余姚阳明温泉山庄160km,沪昆转沈海高速,走杭州湾跨海大桥,走走停停两个半小时车程。第一次走跨海大桥,值得一提的是南岸和北岸的休息站非常棒,还配备了母婴室,这在中国高速公路休闲站里太少见了。大桥下来就是浙江慈溪,从慈溪到余姚的余慈连接线路况很一般,部分路段因为开挖修路很颠簸,到了余姚才有明显改善。
▲小朋友在路上还是那个样子,在休息站喝了奶,然后睡了个上午觉。
因为酒店在山里,周边没什么餐饮配套,所以前往酒店之前,我们去了余姚市区解决午饭。余姚市区有四个比较成规模的购物中心,分别是华润五彩城、万达广场、舜大财富广场、银亿四明广场。点评上搜了下发现华润五彩城汇集的主流品牌比较多,直接导航去了那。地下停车库很方便,出来B1就是华润万家。
余姚是个很清静的城市,这样等级的商场,在周六+元宵节居然没什么大客流。从高处望下去,只有中庭的元宵集市有一些顾客徘徊,且所有的餐厅都不需要排队。
因为人少,商场的走道竟然开起了观光小火车,这在上海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全家目瞪口呆.jpg。一车的小朋友由大人陪着,呼啦啦地从我们面前飞驰而过。这一刻,才看到了这个商场热闹的地方。
午餐还是找了家很主流的港式茶餐厅,叫了白粥和包子给Suyi,另外把蒸点配的水煮西兰花都给了她,加上出门前做的小饼,算是有荤有素,营养要求合格。
入住酒店【余姚阳明温泉山庄】
地址: 陆埠镇温泉路8号
电话: 0574-62399999
午饭后,准时在14:00到达酒店,虽然check in没有排队,但是前台告知房间还没打扫出来,我心里咯噔一下,都到入住时间了这又是什么鬼。然后在各种曲折的催促,调解,投诉下(此处省略10000字)我们终于在15:00入住了上午明明就打扫好并空关着的房间,酒店对于前台业务能力的培训管理,真心有待加强。这也是酒店唯一没让我们满意的地方。
我们都是习惯泡私汤的,特别是冬天私汤更为方便,所以二话不说订了自带泡池的庭院房。后来到了酒店才了解到,一楼和四楼的房间都是自带泡池的,区别就是一楼的庭院比四楼的阳台大,但是四楼的阳台正对群山和茶园,可以看到一楼看不到的风景。如果再让我选我应该会选四楼的房间吧。
自带泡池的房型还有汽车旅馆,但是看了下风格不是很喜欢,有兴趣的可以在订房网站上了解一下。
房间很大,有50平+,但是一些硬件的品质上不及国际连锁的高星酒店,但是现代中式的装修风格很讨喜。书桌、餐桌、沙发等家具功能分配明确,卫生间也特别大洗澡很舒服,但是卫生间有个bug就是插座在洗手台的抽屉里、并且已经坏了的样子?
趁着Suyi睡下午觉,我们放了一池的水,水龙头出水量特别大,水声哗哗哗几乎掩盖了我们的说话声。不一会儿,池水就满了。
我们去的周末正好赶上包邮区大降温,早晚气温接近冰点,所以这种天气最适合泡温泉啦。一入水,身上的毛孔告别冰凉的空气尽数被滚烫的泉水包围吞没,身上的奇经八脉似乎都被这暖意打通了。经历了刚才纠结的换房过程,先前的烦恼也随着眼前的水蒸气烟消云散。驱车两个多小时,等待的就是这一刻吧。
浅尝辄止地泡了10来分钟,裹上浴袍回房的时候,Suyi还在酣睡,她倒是和我们一样,走到哪都不认床。
傍晚五点多,Suyi醒来,知道给一个像八爪鱼一样无时不刻都在扭动的大月龄宝宝换尿布穿衣服有多么困难吗?戴先森使出了制服歹徒的动作。。。
酒店的自助餐厅只有晚餐没有午餐,点评上没有提到的还有一家可以点菜的中餐厅和新开的日式小火锅,总之短途游的话吃饭也不成问题,再不济开车到市区也只有15公里。
窗口的位子可以看到酒店的亭台楼阁,背后是层峦叠翠,带有冬天特有的疏淡色彩,像一幅画。
餐厅人很多,热档和刺身都需要排长队等待,每次取餐都心累万分。虽然食物种类比不上前不久刚吃的铂尔曼,但是也另有自己的特色,看到了宁波特色酒蒸鲥鱼和酒店buffet比较罕见的瓦罐煨汤。平时138/位,周末节假日168/位,品质对得起价格。
给Suyi拿了白灼虾,寿司,蔬菜沙拉,还有一些水果
▲小妞又吃得爽翻了~
一到酒店就火急火燎地入住,泡汤,等娃睡醒,都没时间好好看看酒店。鉴于晚饭吃得有些饱,特意逛了下酒店。挑高的大堂尽显中式风格的大气庄重,全家点赞。
当天是元宵,酒店特地在大堂挂了灯笼,也有个临时柜台在发放可以许愿的河灯,非常应景。
酒店不属于亲子酒店,亲子类的设施只有一个不怎么大的房间,里面放置类一些更适合低幼宝宝玩耍的玩具。但是因为酒店周围实在没什么可玩的吧,目测十来岁的大宝宝也只能到这里来消遣睡前的时光。带孩子来的不多,整个房间里孩子最多的时候也就3,4个。由于小伙伴们年龄差距大,小妞也没发现什么可以social的对象,百无聊赖地把各个玩具都过了一遍。从某种意义上讲,Suyi是陪着我们来泡温泉的。
体验了酒店简单的儿童乐园后,回到房间又是温泉时间。换衣服前咔嚓一张~
温泉池的水温可以调节,刻意控制了下水温,让Suyi也泡了一小会,估计在她看来这和游泳没啥区别吧。
泡完温泉,直接拉进冲淋房给她洗了个淋浴,卫生间没有浴缸,自带的安贝贝座椅就派上用场了。冲淋房的地面再湿滑也不怕了,她只要稳稳地坐在里面就OK啦。泡完汤洗完澡,加上今天白天放电比较充足,扔上床扭都没扭两下就睡着了。
【DAY 2 山里茶园】
翌日,吃完早餐,在酒店里逛了下,享受近在眼前的景色。白天才看清楚,酒店自带一个小型的茶园,建在一个小山坡上。清晨山里的空气特别清冽,微风拂过茶园里,尽是沁人心脾的草本香。余姚虽然自然风光类的景点很多,但是像我们这样对景点参观没有特别要求的,在酒店里逛逛就很满足了。
酒店的公共景观区域虽然错落有致,但是无奈台阶比较多,还需要爬个小山,这样的地势对婴儿车不太友好,这时就需要背带和人工座驾了。
阳光穿透空气,温度变得似有若无,但是小山丘上的那几株早梅,早已凌寒独自开。冬天的阳光为舒展的花苞打上了一层微弱的光影,配上久违的蓝天,也煞是好看。
虽然比不上杭州龙井梅家坞地区那些气势逼人的茶园,但是酒店里就能欣赏这样的景致,已经让人分外惊喜了。
逛完酒店,回房整理行李。就这样把Suyi仍在了大床上,我们里里外外地忙着打包,不一会儿,她就睡着了。
【佛光禅寺】
退房后,本来计划是去距离酒店30公里开外的四明湖水库看看,但是考虑到晚上要赶回上海参加同学婚礼,时间横竖算着都不够。想着四明湖水杉全红的时间也过了,不如留个遗憾到下次,就到酒店对面的佛光禅寺逛逛得啦!
这个禅寺规模不小,依山而建,沿着台阶向上,到山顶还有座镏金莲花形状的观音殿。看着非常新,以为是刚修葺过,看了资料介绍才知道是这个世纪的产物。出资方是当地的一个海归企业家,也是唯一一个出资人。想着禅寺震慑八分的规模,不明觉厉。
108罗汉别出心裁地被安放在了上山的路边
第一次参观宗教场所,面对满眼金碧辉煌的陈设装饰,坐在背带里的小朋友又开始新奇万分啦。
带着孩子就没有爬到最高处的观音殿,就在半山腰的佛殿门口远眺了下对面的酒店。寺庙非常清幽,估计来这里的客人大多是对面酒店的住客吧。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是山清水秀,景色美得毫不含糊。
▲小朋友下午觉醒后,在休息站喝了奶
参观完,午饭我们还是去了市区的华润五彩城,感觉都快爱上那里了。然后就匆匆赶回上海了。
▲余姚再会啦!下次等到春暖花开,带你去赏花踏春喽~
【关于余姚的一些tips】
1,冬天,江浙一带比较合适的泡汤地还有南京汤山,浙江宁海,浙江武义等,印象这几个地方都有数量可观的温泉度假村。其他一些地方也有温泉,但是比较零星,我们还没来得及体验。这些地方泡汤的同时,酒店周边景色和玩乐也都不差。这次余姚体验下来总体还是不错的,下次应该还会再去。
2,余姚的温泉是弱碱性的,比较针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像之前在南京泡的温泉则是含硫量比较高,对于皮肤病患者有杀菌消炎的功效。功能不同,大家各取所需。
3,我们去的时候余慈连接线在修路,估计等到今年的冬天早该修完了吧!到时跨海大桥下来,可以畅通无阻直达温泉山庄。
4,余姚周边附近景点其实挺多的,我们带着小宝宝加上时间比较赶就都没去。大家有兴趣有时间完全可以选择几个去玩一下。比较出名的有:
1)河姆渡遗址,适合考据癖和文史爱好者。
2)四明湖水库,很幽静的那一种,12月初的水杉泛红是一绝
3)浙东小九寨,适合喜爱跋山涉水的,估计夏天去挺清凉畅快。不过我感觉浙江这些峡谷类的景点风格都大同小异。
4)余姚和慈溪近得简直难舍难分,慈溪的文史、自然风光类的景点也不少,比如达蓬山、鸣鹤古镇之类的。上海出发顺路的也完全可以考虑前往。
【尾声】
带着Suyi的第二次旅行,和第一次一样,她似乎一点都没觉得我们来到了一个离家稍稍有点远的地方。她还是特别从容地吃饭睡觉,和周围的人打招呼,特新奇地打量周围的新变化。
我们大人总爱把四处旅行定义为生活在别处,或许旅行对她来说,才是真正“生活在别处”的写照啊。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亲子达人/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微信:shirleyzhu426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或联系个人微信,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